休学中の記録

我與2020台灣大選的故事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3122620j:plain

1月3號到12號,我陪著老婆回家投票。說實話,我在日本從來沒有投票過,可謂是政治冷感的年輕人。總是覺得自己的一票也改變不了什麼,與其在假日花時間去投票所,不如出去玩或在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因此這次到了台灣,遇到這麼多政治熱衷的民衆,我覺得十分好奇,到處去觀察。然後到了大選的那一天,我終於找出投票的意義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8181937j:plain

往臺東的車上,本來只想要拍窗外的一大片檳欖樹,但無意識地把「挺台灣」的旗子拍進來了。這陣子在台灣,不管到哪裏,都瀰漫著大選的氣息。

我們1月3號抵達高雄,在某電信公司辦SIM卡。那時候,電信公司的店員一聽到老婆是回家投票的,就很熱情地為她的行為叫好,然後說國民黨如此親中共,明顯地違背了蔣公的遺囑,無法理解如今還是死忠支持國民黨選民的想法。她接著說:「韓國瑜將會成為首次被罷免的首長。」

隔天早上去早餐店,進去之後發現店内到處都貼著國旗,看得出來是國民黨的忠誠支持者。回去朋友家之後又發現鄰居門口插著很大的國旗,然而隔壁的施工現場又掛著一面旗幟,寫著本鄰唯一支持某某民進黨候選人。

我們在日本,就算是選舉期間,也很少會看到選舉相關的東西。不管是同事之間還是朋友之間,我們都有意無意避開這個話題,所以一直以來沒有機會知道誰支持誰,更不用說關心哪個店家屬於哪個顔色。而台灣的選舉期間,許多人公開發表自己的意見,選舉戰也在日常生活中如火如荼的展開,這就是我對台灣選舉的第一印象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8191420j:plain

在高雄過兩天之後,我自己跑到台東栗松溫泉旅行。在那裡遇到的一家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他們是爸媽與女兒三個人一起來泡野溪溫泉。我們同時到浴池,也自然地聊起天來。當我說到我是日本人,這次陪著回家投票的老婆來台灣的時候,爸爸就問起她會投給誰。我感到有點尷尬,不知道為什麼,我隱約察覺到他與我老婆意見不同。對我來說選舉是一個敏感的話題,能避開就想要避開,避免沒必要的衝突。

我猶豫了一下,但還是直接說,依我看她應該會投3號吧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0011558j:plain

栗松溫泉

爸爸嘆了一大口氣說,現在的年輕人都支持蔡英文,但他自己無法接受婚姻平權。他問我說,假設將來我的兒子帶男朋友回家,說要跟他結婚,我會怎麼應對。

他價值觀比較保守,對台灣的未來深感憂慮。他不否定同性戀的存在,但是在台灣少子化的傾向日趨加劇的時候,覺得沒有必要讓同性戀變成合法。但我那時候不知道怎麼樣回覆才妥當,只好微笑著聽他講話,然後結束這個話題。

後來他們先出發,但我走得較快,途中便超過他們先上到南橫公路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0010732j:plain

雖然從登山口到我那天要住的利稻部落有一段距離,但沿途邊欣賞風景邊走下山也是不錯的選擇。剛好摩天農場的櫻花盛開,十分美麗。

走到一半,他們一家人的車子追上我,停下來招呼我上車。在車上,媽媽給我一罐黑松沙士,我們又開始聊起來了。原來這次是二女兒規劃旅程,開車帶爸媽來栗松溫泉玩。爸爸在很年輕的時候結婚,總共養了四個孩子,現在在台東市區經營一家溫馨的民宿。大女兒現在25歲,最小的也已經上大學。我感覺得出來他是一個傳統的好爸爸。

車子途中經過南橫的六口溫泉,在那裡遇到了一群阿嬤們邊泡足湯邊煮溫泉蛋。我們也聊起選舉,她們異口同聲說要投二號,爸爸似乎也很滿足於她們的答案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0010423j:plain

霧鹿炮台(昔日的ブルブル砲台)

我們一起看完霧鹿炮台之後,在部落的入口處道別。我揮手送他們開車下山,直到車影消失在道路盡頭。

又回到一個人了,眼前的南橫山路顯得格外寂靜,手上只留下空空的黑松沙士罐頭。雖然之前覺得黑松沙士很難喝,有濃濃的撒隆巴斯味。然而這次不知道為什麼,感覺特別順口。以後,它可能會變成我下山之後很愛喝的飲料。 

那天,我在利稻部落住了一個晚上。傍晚時刻,看到了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章正輝的支持者,在部落一戶一戶登門訪問,呼籲大家支持國民黨的山地原鄉候選人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3112923j:plain

到了晚上,部落的人邀請我跟他們一起烤肉。我們很開心地一起圍著火聊天。其中有一位身穿國民黨的競選背心,戴著8號章正輝帽子的村民。

我那時候沒有仔細問他為什麼支持國民黨,但可能是因為國民黨在原鄉扎根很久吧。我想起來3年前去宜蘭縣的泰雅族部落田調的時候,聽到部落有不少人去參加軍公教反年金改革的遊行。

我這時候才知道,原來蔡英文政府倡導轉型正義,上任後向原住民族道歉過去的歷史,開始畫設傳統領域,卻還是有不少原住民支持國民黨,覺得國民黨比較關心他們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0010648j:plain

中央山脈懷抱中的利稻部落

過幾天,我回到臺北之後,參加了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造勢晚會。1月8號,賴品妤的造勢晚會,在台語歌手施文彬上台唱凍蒜歌的時候達到了高潮。親身體驗傳説中熱鬧的集會,加上青春面膜等奇奇怪怪的贈品,我感覺收穫良多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8223510j:image

但除了好玩之外,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。晚會剛開始的時候,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上台説明這四年來民進黨政府的成就,強調針對年輕人的減稅、補助金以及台商回流。這讓我從親中/反中的兩立想法跳脫出來,有機會再次仔細研究兩邊的主張内容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1104111j:plain

隔天1月9號,國民黨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造勢晚會,我也去參加前半場。那天因為韓國瑜本人也在場的關係,比前一天民進黨的晚會更熱鬧。一出捷運站,已有人高喊韓國瑜凍蒜,周邊商品的攤位也非常多。身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人群,團結力彷彿世界棒球12強比賽中為中華隊加油的球迷(雖然年齡層稍微高一些),其人數也讓我驚訝。我開始納悶,到底是什麼理由,使這麼多人集結呢。回家之後,查詢相關新聞與文章,又長了很多知識,後來整理出下面的心得。

1月10號,大選的前一天。那天,我經過宋楚瑜的選舉本部,拿到了台灣親民黨的旗子。因為前兩天已拿到韓國瑜和蔡英文的,所以這樣就蒐集完三組候選人,頗為開心。我穿起台大的帽T,背後插著國民黨、民進黨與親民黨的旗子,拍了搞笑的紀念照。

f:id:toyojapan1:20200119184944j:plain

那時候,朋友在LINE問我一個問題:「這幾天看完造勢活動,如果你有票能投,你會想要投給誰?」

......坦白説,我完全沒有想到會被問這個問題。我從來沒投票過,一直都逃避做出選擇,一時想不到要怎麼回覆他,只好暫時假裝沒看到,然後開始思考怎麼樣回答會比較好。

後來,我還是決定坦白的面對這個問題。想了很久之後回他説:「作為一個日本人,我會挺蔡英文啊」。畢竟,民進黨的立場比較親日。的確,我有時候很討厭自己國家過於保守,但到了國外,還是想要看到比較友善的言論。

雖然這個理由很單純,但是當我清楚表明自己立場的時候,感覺到自己的視野變得開闊許多了。

我説這句話之前,想到了在台灣旅遊時遇到的那些人,栗松溫泉的爸爸、六口溫泉的阿嬤、原住民部落的村民。他們都對我很好,給我的感覺也非常親切。不過在政治立場上,他們都是支持藍的,所以當我表明與他們不同的立場的時候,難免有點糾結(當然我又不是真正去投票,但還是有一點感覺)。但經過這個思考的過程,最後下定論的時候,我也真正體會到了投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。

投票的時候我們確實要闡明自己的政治立場,但這並不代表著排斥意見不同的人。我們在思考如何做出選擇的時候,同時也產生了責任感,去關心社會裡面多元的聲音。因此,投票不僅能夠給自己支持的候選人一個肯定,之後還會讓自己更能站在不同邊的立場,為對方著想。而每個選民這個過程的集合,造就出更成熟的民主制度,成為社會前進的力量,那就是投票的意義吧。

以上,就是我觀察這次的台灣大選,模擬投票完之後的心得。我想在此對台灣遇到的每一個人說謝謝。下次的日本選舉,我也去投票看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