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学中の記録

我人生中的阿里山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24416j:plain

阿里山對日本人來說,不僅是單純一個觀光景點,還帶著一種神聖的意義。回顧我自己的人生,也無意識地與阿里山結下了不少緣份。

我出生在奈良,小時候每年初五參加奈良橿原神宮所舉辦的「書き初め大会(新年開筆大會)」。這一天,將近兩千人聚集在神宮旁的體育館,用毛筆書寫新年相關的吉祥詞語。記得有一年活動結束後,跟家人順道去神宮參拜,向神明許願美好的一年。橿原神宮是一座巨大的神社,參道的距離相當長,總共穿過四座大鳥居,而這些大鳥居皆是用阿里山的檜木建造的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24222j:plain

橿原神宮外拝殿,也選用阿里山檜木建造

國小時期,學校郊遊常去奈良東大寺的大佛殿。後來高中我就讀東大寺學園高校,因爲學園學生可以免費參觀的關係,我跟朋友時常去跟大佛打個招呼,很多典禮的紀念照也是以大佛殿為背景。這座全日本最大的木結構建築,在修復的過程中也使用阿里山的檜木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14322j:plain

東大寺大佛殿

十年前爲了考大學前往東京,對眼前大都會緊湊的步調實在不習慣,為了讓過度緊張的心情平靜下來,於是在考試的前一天決定去明治神宮參拜。還記得那時候走到神社,被無比壯觀的大鳥居所震撼,平時不太在意參拜細節的我,穿越鳥居之前還是決定停下脚步鞠躬敬禮。這座令我印象深刻的大鳥居,原本也使用來自阿里山的檜木建造,後來選用丹大林場的扁柏改建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7014532j:plain

明治神宮大鳥居

那年順利通過考試,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,4月入學典禮在皇居旁的日本武道館舉行。那天天氣很好,典禮結束之後我跟媽媽沿著櫻花盛開的皇居護城河散步,一路走到靖国神社。藍天下的盛開櫻花與神社建築構成夢幻般的美麗,是一生難忘的風景。靖國神社神門的柱子也用阿里山的木材建造。

回想起來,在人生的各個重要階段,我總是無意地與阿里山交錯。

也許在整個阿里山的歷史脈絡裡面,這些緣份只會代表過去殖民政府的掠奪罷了。阿里山的開發造成了生態破壞,一大片上千年的珍貴原生林已消失,真是再遺憾也不過的事情。

不過同時覺得,既然將阿里山的檜木帶到日本來了,至少需要把阿里山的故事好好地記在心裡,珍惜一切的緣份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25413j:plain

靖国神社神門

除了上述的神社與佛寺之外,我與阿里山最大的緣份,莫過於灣生阿嬤的回憶。小時候去奈良的阿嬤家,走進房門,我的目光總是被獨特造型的家具所吸引。聽説這些家具都是用阿里山木材製作,家人從台灣帶回日本。經過70年以上的歲月,經歷好幾次的搬家,保存狀況依然非常良好。透過阿里山的家具,我第一次得知自家與台灣的連結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24919j:plain

嘉義製材所

2015年第一次來台灣之前,我對祖先在台灣的歷史十分好奇,跟阿嬤問了當時生活的點點滴滴。她把當時的相冊拿出來,講了很多故事給我聽,80年前的夏天,她參加學校的新高山登山活動,從台南出發,到了嘉義之後轉乘阿里山鐵道上山,中間在阿里山神社參拜,留下了珍貴的紀念照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7014459j:plain

自從7年前聽到這段故事之後,我就很想要依循當時的旅程,搭乘阿里山鐵道,通過鹿林山莊,登頂玉山。只是後來颱風造成崩塌,鐵路中斷,只好暫時延後這個計畫。

「百年鳴森」專開列車之旅

前陣子我得到了機會參加「百年鳴森」活動,搭乘專開列車一路跟著達人導覽解説上山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7014619j:plain

活動規劃的很用心,首先工作人員幫每個人準備地形圖和螢光筆,讓我們自己在地圖上畫出軌道路線。我曾經屬於登山社,因此自己動手在地圖上畫出每一個隧道、鐵橋、以及著名的獨立山螺旋型路線,對我來說是十分享受的事情。而且沿途邊看地圖邊聽精彩的解説,令我更加能夠感受到百年前土木工程的奧妙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05128j:plain

這趟列車不僅全程有達人解說,且在平時不易造訪的小車站安排停留時間,還帶乘客去見晴台等承載著歷史意義的景點,讓我充分滿足了身為鐵道迷的求知欲。在此由衷感謝策劃單位與林鐵處的用心安排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7023820j:plain

見晴台的展望

由於自身的人生經驗與家庭背景,我對阿里山一直有著一份特別的情感。這次參加阿里山鐵道的「百年鳴森」活動,感覺又加強了我與阿里山的連結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104433j:plain

聽説阿里山鐵道的崩塌路段正在進行修復,預計明年底完工。我很期待全線通車的一天,也希望到時候我可以再來台灣,可以完成全線乘車以及登頂玉山的心願。

f:id:toyojapan1:20220128031212j:plain